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Docker 維運工程師班

課程名稱 : Docker 維運工程師班 
課程日期 : 2015/03/3(星期二)~03/19(星期四), 

                   每週二 與 週四, 上課時間: 6:45pm~ 9:45pm
課程時數 : 18 小時
上課地點 : 育達科技大學 - 推廣教育中心
                    10553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20巷27號
課程費用 : 7200


課程介紹
解決問題的能力,一直是 IT 產業最重視的一環,也是大多數公司企業面臨技術問題時所仰賴的解決途徑,然而,等待,往往是依賴 IT 廠商提出解決方案時所需付出的,多數國際化的廠商,或大型雲端服務供應商(如 Google、Amazon、Facebook...等),在現實面上,不盡然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等待 IT 廠商的回應,這時,就必須自己解決遭遇的問題。而這種自行解決問題的過程,有時,就會激盪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創意,這就是所謂的〝使用者驅動創新〞,如同 Google 的許多創新服務,或是大家熟悉的 3M,都是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意外找到的創意!

而近年來,資訊界最引人注目的兩大議題,Big Data 與 Docker,牽動了未來業界發展的趨勢,其中,Big Data 改變了我們看待資料的態度,而 Docker 則是〝使用者驅動創新〞的最佳實例,而它們又帶給我們哪些不同的思維?

Big Data 的衝擊
以往資料處理的經驗,只需要在乎單一,或自家公司資料庫收集的(客戶)資料即可,但受惠於網路世代的發展,爆炸的資訊洪流,充斥在整個綿延無界的網路世界裡,面對如此巨量的資料,已經不是傳統資料庫,或單一伺服器所能承載的,更不用說要進行任何的分析與處理了!
分散式運算技術,是處理 Big Data 的絕佳利器!Big Data 大多是呈現非結構式的巨量資料,而 多點Hadoop 分散運算技術則是處理非結構式巨量資料的利器,利用 Hadoop 來將非結構式的資料進行前置處理與分析,將大量(型)非結構式資料拆解成許多小型的(結構)資料,然後再利用這些小型資料進行快速的分析與處理,並從中進行統計分析,以數據化的方式擷取所需的結果,精準的預測未來趨勢的走向!

Docker,大世代的虛擬貨櫃技術
分散式運算技術、叢集架構,就是由為數眾多的伺服器所架構而成的,但建置這些架構都要高額的硬體成本,倘若善用虛擬系統,就有機會能在現有硬體架構之下,建置出效能不匪的虛擬分散式運算的叢集架構,不過,虛擬系統的效能,卻是影響虛擬化架構成敗的關鍵因素。

Docker,大世代絕佳效能的虛擬系統!Docker 擺脫傳統虛擬系統需要虛擬化平台(Hypervisor) 的架構,利用 Linux 的 kernel Namespace  Control groups 核心技術 ,並搭配 aufs 的檔案系統,讓虛擬電腦(Container)可以達到趨近實體電腦的運作效能,以及具備系統分層及版本控管的機制,而 aufs 檔案系統,除了分層及版本控管的機制外,也完美實現了系統與資料(應用套件)區分的架構,兼顧了系統安全性與資料(應用套件)運用的彈性!

需要注意的是,Docker 發展早期確實是以 Linux Container (LXC) 為基礎,部分功能運作上也需要 Linux Container 的輔助(如網路組態),但從官方正式釋出的 1.0 版本開始,已經可以完全獨立運作,執行完整功能,而不再一定需要 Linux Container 的協助!
不同以往的結構,讓 Docker 顛覆了傳統虛擬系統的用法,以 Docker 來架構分散式的叢集運算平台,更能凸顯超高的運算速度,讓 Docker  Hadoop 成為資訊領域大世代的絕佳組合!

課程目標
培養學員具有建置與管理 Docker 雲端貨櫃系統 以及 實務應用能力其關鍵技術能力如下 :
1. Linux Kernel Namespace/Cgroup/aufs
2.多點 Hadoop分散運算系統的建置與管理
3. Java 應用網站開發

課程內容
本課程旨在建立 Docker 運作、佈署、應用的根基,讓參訓學員瞭解正確的應用觀念與實作方法,重點並不在講解程式設計的細節,而在於透過體驗式教學方式的實作,經由指令剪貼方式來體驗實際的 Docker 運作與功能,進而從體驗中驗證課程所學。

上課方式採用巢狀虛擬 (Nested VM) 實作教學環境每位學員可在各自的實體主機, 啟動虛擬碼頭主機, 自行安裝與管理 Docker 雲端貨櫃系統進而完全實做 Java 應用網站開發多點 Hadoop分散運算系統  企業專屬應用系統等如下圖 :


課程大綱
第一章 認識 Docker 雲端貨櫃技術
       1.1 Docker 運作原理
       1.2 Linux Kernel Namespace
       1.3 Linux Cgroup ​​​​​​​​​
       1.4 Linux Aufs 檔案系統

第二章 建置與管理 Docker 雲端貨櫃
       2.1 安裝 Docker 運作引擎
       2.2 取得官方 Docker 貨櫃映像檔 (image)
       2.3 產生與使用 Docker 貨櫃 (Container)
       2.4 
自造應用 Docker 
貨櫃映像檔 (image)
       2.5 
分享自造 Docker 
貨櫃映像檔 (image)

第三章 設定與管理 Docker 網路系統 
       3.1 
認識 Docker 原生網路架構
       3.2 管理 Linux 虛擬橋接器
       3.3 自造 Docker 網路系統

第四章 Docker 雲端貨櫃實務應用
       4.1 自造 Node.js 應用網站系統
       4.2 建置多點 Hadoop 分散運算系統
       4.3 外送 Java 網站應用系統


適合對象
- IT 專案經理、系統架構師  技術決策人員
網路管理工程師  應用程式設計師
欲親身體驗 Docker 運作平台

報名資格
具有Linux 桌面系統  "目錄 "檔案基本操作能力
  (建立刪除壓縮複製...)
具有 TCP/IP 網路基礎設定能力 (IP 位址遮罩, Default Gateway)

2 則留言:

  1. 您好,老師之前在第一科上過您big data的課,不知您還會再開 docker or lxc 的課嗎? 最近的lxc 開到時已開課了,太晚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老師之前在第一科上過您big data的課,不知您還會再開 docker or lxc 的課嗎? 最近的lxc 開到時已開課了,太晚了

    回覆刪除